重庆理工职业学院召开2026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
春回大地,万象更新。2026年3月7日,重庆理工职业学院召开2026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。会议旨在分析当前形势,部署全年任务,推动学生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。学校党委副书记、副校长甘永诚,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,二级学院院长、书记、学工办主任、教学办负责人、学工部全员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。学校分管校领导甘永诚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《匠心筑梦 润心育德——奋力谱写2026年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》的讲话。
协同联动,精准部署
![]() |
![]() |
||||||||
![]() |
|||||||||
![]() |
|||||||||
![]() |
|||||||||
会议伊始,为确保学生工作与全校教育教学大局同频共振,教务科研部、党群工作部、基建后勤部、财务处、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2026年春季学期涉及学生层面的相关工作进行安排与部署。各部门从党建引领、舆情管控、教学协同、财务保障、就业引导等角度出发,强调要打破部门壁垒,形成育人合力。
聚焦主线,细化举措
随后,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龙对新学期学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。他结合本学期工作实际,从开学返校第一课、思想政治教育、日常事务管理、学风建设、心理健康教育、安全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。
此外,会议还分析了当前招生形势与就业市场压力,并对2026年就业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。同时,会议对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、重点部署。会议要求全体学工人员时刻紧绷安全之弦,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安全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、宿舍消防安全及意识形态安全,定期开展隐患排查,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,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。
锚定品牌,“十个下功夫”领航定向

甘永诚副书记以“匠心筑梦 润心育德”为主题,围绕擦亮“七色花·润心”育人品牌,提出了“十个下功夫、十个求实效”的系统意见,为2026年学生工作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:
在顶层设计与品牌建设上下功夫,推动“立德树人”根本任务落地生根,构建“三全育人”格局,落实“五育并举”,并着力打造“一院一品”格局,汇聚成“七色花”的绚丽多彩。
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,锻造政治过硬、本领高强的育人主力军。要成立辅导员工作创新研究院,推行“一线规则”,落实辅导员入住楼栋和“敲门行动”,完善考评激励。
在共青团组织建设与活动育人上下功夫,让学生会“严起来”、社团“活起来”,通过多彩活动让“青春旗帜”高高飘扬。
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,深耕课堂主渠道,抢占网络新阵地,抓好日常微时段,让每周日班会成为有主题、有共鸣的思政微课堂。
在优良班风学风建设上下功夫,强化教师课堂管理责任,压实学生学习主体责任,深化“岗课赛证”融通培养,让“技能成才”的氛围蔚然成风。
在就业创业工作上下功夫,构建全员促就业格局,贯通实习实践,深化校企合作,让“最大民生工程”惠及每一位学子。
在宿舍管理与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建设上下功夫,推动育人资源下沉社区,让“最后一公里”变成“最好一公里”。
在学生资助与心理健康教育上下功夫,完善“四位一体”心理工作体系,让“兜底保障”更有温度。
在第二课堂与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,成立“学生干部菁英教育研究院”,让学生干部成为学风建设的“领头雁”。
在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上下功夫,做到风险隐患排查“零盲区”,坚决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。
总结强调,谱写新篇

会议最后强调,2026年是“十五五”规划的开局之年,也是学校深化教学改革的关键之年。全体学工人员要以此为契机,坚定信心、乘势而上,以“立德树人”为根本,以“三全育人”为格局,以“五育并举”为路径,扎实推进“七色花·润心”育人品牌建设,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每一位理工学子,奋力谱写2026年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!
征程万里风正劲,重任千钧再出发。此次会议不仅是一次工作部署会,更是一次思想动员会。重庆理工职业学院全体学工人将以“十个下功夫”为指引,以“开局即决战”的奋斗姿态,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学工力量!